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求求大家,一定要群起反稀土、救大马!





反稀土,救大马


求求大家,一定要群起反稀土、救大马!


忘了是多久前,面子书开始陆续流传关于“Stop Lynas! Save Malaysia!”的资讯。大家都知道,面子书墙上资讯流传快速且泛滥,仔细阅读会浪费许多时间、眼力及精力,因此,很多资讯我都是瞄一眼就掠过,并没有仔细阅读或深度了解;其中,也包括了反稀土这件大事。然而,随着226的接近,我也开始主动搜寻更多相关的资料,企图在最短的时间内搞清楚这个可怕的东西,并在这里与你分享。


首先,先厘清大家的基本概念,Lynas并不是稀土的英文名,而是澳洲稀土矿业公司莱纳斯的英文名。这家公司已在2008年获得大马政府批准,在彭亨州关丹建设稀土分离厂,计划每年提炼2万2000吨稀土,以在稀土储量占世界90%的中国限制其稀土出口额外,接棒成为世界稀土最大出口国。


值得一提的是,稀土原料是从澳洲“千里迢迢”运到大马,提炼后再出口。


有人问,稀土是什么?稀土被认为是用途最广、重要性最大的金属,由17种元素组成,是一组同时具有电、磁、光以及生物等多种特性的新型功能材料,也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等高技术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被誉为“黄金能源”。简单说,你手上用的智能手机、开的高级轿车、听的MP3播放器、看的电脑萤幕等都需要稀土这种原料。


散发辐射尘


但是,你知道吗?提炼稀土时会散发辐射性尘埃,提炼后的废料中也存留辐射,能通过空气和水进入人体,导致免疫系统疾病和癌症。以日本三菱于80年代在霹雳红泥山开设稀土提炼厂为例,附近社区中就有婴儿先天残障,5年内更有高达8人罹患血癌,其中7人已过世。如今,当地已是亚洲最大辐射废料库之一,留下的危害与影响仍然相当严重。

想想看,若辐射真的泄露出去,我们吃的鱼、菜、肉等,还有淋的雨、呼吸的空气,都尽是致癌或导致其他疾病的来源。甚至,还没出世的宝宝,都会深受其害。

不要被某些单位说什么要把辐射性废料运回澳洲之类的美言被蒙蔽了,1995年通过的《巴塞尔公约修订案》(Basel Ban Convention)已清除阐明,有害废物是被禁止输出的。绿色盛会委员也认为,莱纳斯不可能会这么做,毕竟这是费时、费力又不符合经济效应的方式。

网友质问,如果稀土提炼厂安全性高或发生辐射泄露的几率低,那莱纳斯为何还大费周章把稀土运来我国提炼后再出口?可抽税之余还能增加工作机会,根本轮不到马来西亚。最令我生气的是,莱纳斯选择在大马设厂原来是因为澳洲注重环保因此作罢,难道大马人民的性命与安危就能如此不被重视吗?


拿张白纸写上“Stop Lynas! Save Malaysia!”,以当时地标为背景,拍照后上载至面子书。2月26日当天到关丹去参与绿色集会,或是在各自州属的集合处进行集体声援的活动。我们需要你的参与,因为我们不要满是辐射与危害的未来,而是更好更绿更棒的马来西亚!

Wat Khao Udom Phon

Wat Khao Udom Phon https://youtu.be/swi3XwAvxQ0?si=e6pdYy9fOEubyi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