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什么是爱情




 1.爱是一种情绪?

  真正的爱不单是一种感情,而是双方在思想、感情、行为和结合信念上复杂的相互反应。

  这是融合承诺、亲密和热情的“多度空间”组合,承诺里有意志、智慧和意向,亲密里有随时间而进展的结合感,热情里则含有强烈的感情和体肤相亲的强烈愿望。

  2.爱就是性?

  19世纪的人想尝试没有性的爱,20世纪的人想尝试没有爱的性,两种做法都注定失败。弗洛伊德说爱和性不能分开,他的学生曲解了他的意思,说爱就是性,或性就是爱。

  这当然是错的,云和天空虽然不能分开,但云是云,天空是天空,云不是天空,天空也不是云,两者只是一个系统的两部分。性和爱也一样,心理学家李乌本说:“爱和性都是美满婚姻生活的要素。”但是爱不是性,性也不是爱。

  3.爱是不由自主的情绪反射?

  许多人相信有缘千里来相会,一直在期待不请自来的爱,他们认为过去已经播下了爱的种子,只要缘分一到,爱就会发芽滋长。他们觉得自己对爱无能为力,因为无缘当面不相逢,他们假定自己是爱神之箭的目标,不是爱神之箭。

  一个相信爱是“缘分”、是不由自主的情绪反射的妻子说:“我知道他跟我一点不相配,他可能是我最坏的选择,但是我有什么办法?这是缘,虽然可能是孽缘。爱情盲目,我也瞎了眼睛。”

  精神病专家皮克说:“关于爱的一切观念中,错得最厉害也最普遍的一种,是相信‘坠入爱河’便是爱。”但是爱不是失足坠入的情绪;爱的本身不是一种“缘”,爱一个人是一种有意志力的行为,所有的爱都是有意识的决定,不是随“缘”而生的情绪。

  4.爱是自然状态?

  几年前纽约市大部分市区停电的时候,有人亮起电筒,从公寓里走下去帮助找不到路的人,同时,盗贼空前活跃。试问哪一种是自然状态?是利用人类的不幸乘机打劫的盗贼,还是好心帮助别人的公寓住户?答案是:两者都是自然状态。

  诺贝尔桂冠得主劳伦茨说:“侵略是人类的基本天性。”人类学家蒙特古说:“人类的合作和关怀有一个进化论上的基础。”弗洛伊德觉得爱和侵略都是人类的天性。

  理论家和研究人员一直无法证实某一种人类天性比另一种更自然的结论,“爱会消失”的假定跟现实不符,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来鼓励和培养爱。

  有一个妻子说:“帮助我,我会吻你。”她的丈夫说:“吻我,我会帮助你。”爱需要许多帮助,爱不能自助。

  5.爱不是全有就是全无?

  有一个妻子说出夫妻冲突的典型方式:“你说好了,只要说是或不是,你究竟是爱我还是恨我?我想知道答案。”

  这个妻子和许多人有一样的假定,爱、恨、愤怒、欢喜和其他情绪,都有排他性。一个人在同一时间里只可能感到一种情绪,这是错的,我们有能力同时体验若干情绪,爱的语言里没有“有或无”“进或退”等前置词;平衡、流畅而同时发生的爱,才是爱的正道。

  6.真正的爱永远不变

  生命中一切事情都会改变,爱也会改变,每一种爱,最后都会因疾病、分离或死亡而破灭。使我们感到幸福,使我们具有超级婚姻,有性爱能力的是爱的过程,爱的过程无限,虽然人的生命有限。

  爱是一种由当事人决定的情绪,爱的结束,也必须由当事人决定,有时我们不得不怀着悲痛的心情,解除结合的关系。

  爱的决定从来不是双方共同的决定,结束爱的决定也一样,作家席克·鲁平指出,分手的决定通常由一方提出,可能是由于他或她觉得,保持结合关系所付出的代价,远超出接受的利益,可能是由于他或她想冒险尝试另一种结合。

  7.爱的意义是你永远不必说抱歉

  “请你老实告诉我,”丈夫问妻子,“如果我们在一艘正在沉没的救生艇上,你有能力自救或救我,你想救谁?”

  妻子笑而不答,但是丈夫一定要她回答:“说真的,你想救谁?这是全球最好的爱情测验。救你自己还是救我?”

  “好吧,”她含笑说,“你听着,我要救我自己,这样我能活着想念你,我能代替你忍受悲痛,我要为了你,为了我们的爱救我自己。”

  还有一种虚假的爱,是自我牺牲,自我求恕,甚或为了成全某人而自杀的爱,这种假爱只能贬抑爱的目的,使双方都不可能在爱里成长。

  我们为配偶感到的歉意,多于为我们自己感到的歉意,我们为爱人而活着,这一切听上去都很罗曼蒂克,很戏剧化,很美,但是都违反了人类本性。


更多文章,请浏览:http://www.sophia.net.cn/Article/Folder19/Folder19-3/2007925/9482.Html

Wat Khao Udom Phon

Wat Khao Udom Phon https://youtu.be/swi3XwAvxQ0?si=e6pdYy9fOEubyijK